15.JPG

 

1.JPG  

2.JPG  

大苿莉農莊這個地方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

(其實我口袋名單很多...慢慢實踐中!!)

每每看到別人的照片

總覺得這個地方如同仙境般

但這個地方引以為儌的可是這一棟棟的房子

不要小看這房子

它是用"紙磚"蓋出來滴....

 

 

0020    

大茉莉農莊 紙磚蓋房真環保


中時電子報作者黃佳琳╱屏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31日 上午5:50

報紙也能蓋房子?這可不是開玩笑!大茉莉英文環保教育園區位在屏東里港郊區,

沒有交通指標、路有點難找,但朝聖人潮不斷,因為加拿大籍建築師男主人John,

十多年前來到台灣,遇到真命天女Shelly,開啟了在台蓋報紙屋的緣份,也教人如何DIY做紙磚。


John非常幽默,不喜歡做重覆的事,蓋房子對他而言是創作,

而不是像建商一樣蓋出一棟棟相同的屋子。

因此當他知道美國有人用紙蓋房子時,激起了他的興趣,他自己上網找資料、研究紙屋結構,

為了製作紙漿,用廢棄輪胎、塑膠桶等自己做一台特製紙漿機。


他蒐集了上千公斤的報紙,打成紙漿,用1:1:5的比例,將報紙、水泥和水做成紙磚,

並在紙磚裡放入保特瓶,環保又實用。

因為使用特殊塗漆,不用擔心下雨,隔音、隔熱且防震效果好,

報紙屋的整體結構和蓋一般房屋一樣,

堅固耐用,「只是報紙怕摳,不能剝,會損壞紙磚。」


Shelly坦言,蓋報紙屋不難,但很花時間,向他們學的人很多,John也從不吝嗇分享,

但至今沒有人真的落實蓋起。

他們則慢慢蓋了六棟,第一棟做教學解說

第二棟日本厝,是用日式老屋的門和窗,與紙磚結合回收再利用;

第三棟餐廳腹肚厝,是用酒瓶做報紙屋的裝飾,

第四棟蒙古屋則是和遊客合力完成,

第五棟是無障礙空間廁所,

第六棟是鐵結合紙磚屋,每棟都有不同特色。


遊客可體驗報紙做磚DIY或窯烤Pizza DIY,園區還有、手工麵包、香草茶和咖啡等,

可到此享受下午茶,也可在屋外池上划船,非常優閒。

*以上資料採自於中時電子報*

 

 illust-camera2.jpg  

 4.JPG

這應該是上則報導所說的 

第一棟:用來做教學解說室的 

55.JPG

這不是油桶嗎?

20.JPG   

24.JPG  

22.JPG

我們當時去是看投影機做介紹

(外頭很熱,走進來超涼又可以看一下環保屋的製作過程)

但如果是團體預約的話

應該是由男女主角做介紹(我猜想的...)

我們算散客啦!!

而且當時男主人John有進來放了一下影片

再來打個招呼

 

23.JPG  

我好喜歡這張簡介中寫的第一段話

車行台3線轉進入口處寫著大茉莉農莊的路上

循著灌溉溝渠旁的狹窄車道前進

心情就像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般

車行巔簸小路

起與伏之間

交錯出旅行的節奏

形容的真好

其實走這一段路真得有像土耳其進行曲般的節奏

21.JPG  

第二棟:日本厝

這裡也是可以用餐的地方

6.JPG  

第三棟:腹肚厝

感覺像似台語的肚子.....自己亂猜的啦!

裡面可以點餐

所以直覺就覺得它就是肚子的意思.....您覺得呢?

不過我在看其它相關文章時

也有解讀它好像也是英文Bottle(瓶子)的意思

因為內部確實也是用了不少瓶子做裝飾

8.JPG  

無論如何呢?

肚子餓了可以到這兒點餐裹腹一下

7.JPG

室內用餐區

12.JPG    

戶外用餐區

26.JPG  

大苿莉10寸披薩

這兒其實也可以DIY自己做披薩

但是要事先預約才能準備食材(有點可惜了....)

因為今天也是臨時起意想來這兒的

28.JPG 披薩也好吃

不一會兒就吃完了

可能肚子也餓囉.....

27.JPG  

香草茶酸酸甜甜的挺不錯的是我喜歡的口感

34.JPG  

窯烤豬肋排

這個也好吃

9.JPG  

這裡還有賣手工麵包

(你們的眼睛沒問題...是我把它拍糊了..後來發現只有這一張麵包照...沒補拍到)

用完餐也該來去外面走動一下了

14.JPG  

湖畔邊有個很美的小角落

46.JPG  

來拍一下個人寫真 

17.JPG  

19.JPG  

這裡好適合拍照....我喜歡!

18.JPG

 

38.JPG  

抱持著期待的心情等待中

42.JPG  

男主人John來關切一下

他說這船可載重150公斤

於是他們三人上去

我拍照

43.JPG  

44.JPG

高難度的來囉!!過橋下 .....

45.JPG  

成功!

41.JPG  

我...拍照做個樣子而已!

(幸好大叔有來...不然這二小可能要失望囉!我不太會划船吶.....)

那其實要反方向操作才會走

(我家大叔跟我說的.....)

懂我意思嗎?

要往前....棍子要放後面推划

要往右....棍子要放左推划

以此類推......

再不懂

請親自泣臨現埸划...親自體驗囉!

51.JPG  

有沒有看到狗狗很享受主人幫它抓癢.....

52.JPG 

和John合影一張

11.JPG  

第四棟:蒙古屋則是和遊客合力完成

48.JPG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

是的!這是保特瓶....拿來做裝飾也挺不錯看的

10.JPG  

所以這應該是第五棟:無障礙空間廁所

49.JPG  

很特別的洗手台

54.JPG  

第六棟:鐵結合紙磚屋(現在半成品....)

期待它的完成


50.JPG  男主人會出現在每個角落走一走

和客人互動一下

然後又會回到這兒工作

女主人忙內部餐廳...

文章看到這兒大家是否喜歡呢!

47.JPG  

3.JPG  

33.JPG  

35.JPG  這兒其實有點難找

不過走過一次後發現其實也還好

只是路有點小

到了里港看到趙壽山餛飩豬腳。。。靠近里港車站那間小間的!

(另一個方向是往里嶺大橋)

旁邊那一條路轉進去直直開

直到看到指標跟著走就會找到囉!

以上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生活上片刻休息很重要

放慢緊湊的腳步

停下來休息一下吧

34.gif  

sanpin

2015.7.26

拍攝於大茉莉農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7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