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日光小林大武朧歌舞文化節己來到了第五屆

記得第一次參加是兒子幼兒園時園所被受邀來參與

想想有點難過😂

因為當時記錄的片段全在那一支永遠都打不開畫面的手機裡

所以現在只要手上有什麼想記錄的照片一定要快點整理

然後存在不同的地方

而部落格就是我唯一可以保留照片和紀錄當時回憶的唯一管道

2.JPG

星期六的午後載女兒去補習班

經過了日光小林

目光一直被吸引

回家後又把在寫功課的兒子揪去逛逛

順便看看會不會遇到他的同學

30.JPG

31.JPG

3.JPG

對於小林村其實我真得不熟悉

會知道小林村也是在那一埸沒人想回顧的2009.8.8莫拉克風災

小林村因為遭快五層樓的土石流掩埋所以才從新聞得知這令人難過的消息

也因為這樣才認識了小林村

不知不覺己過了10年

在這期間變化不少

杉林區也是設置永久屋的其中之一

而正在為家鄉文化發光發熱的小林居民

現在住在日光小林及大愛

也因為這樣我們杉林的族群也變了好多

大武朧族我也是第一次聽到

5.JPG

"大武朧族自稱大滿族     過去又被稱為四社熟番為....台灣原住民的一支

大武朧族分佈在台南.高雄兩地的丘陵和河谷地帶

尤以高雄大武朧族部落最多

小林部落於楠梓仙溪中上游流域

原居住的居民大多數為大武朧族

部落仍保留大武朧族傳統信仰埸所稱"公廨"

守護神為"番太祖"又稱太祖

每年的農曆9月15為開向

部落會進行"夜祭"

在小林村   夜祭也是開向的日子   開向之後許多的禁忌都會暫時解開

族人可以再度歌舞..再度狩獵...再度婚嫁...

直到半年後再度"禁向"

整個夜祭的流程..砍向竹..翻新公廨..立向竹..開向..獻祭..牽戲

但原本一度中斷的30多年的夜祭

1996恢復舉辦   又因2009年莫拉克風災

祭祀的公廨也遭掩埋

部落裡的族人不再舉行夜祭   也讓這傳統文化將面臨失傳

經歷莫拉克風災後部落青年投入了重建     過程裡   看到族人久久無法走出失去家園的傷痛

想到可以用古調的方式來撫慰族人的心靈  並凝聚部落的共識尋回傳統文化並傳承下去

透過樂舞的的採集與研習促成大滿舞團

以古調..遷徙史..刺繡..竹藤編及傳統生活使用的植物等五大項目

6.JPG

推動大武朧族小林部落的復振工作

經過幾年後

有了小小的成綪

也把這將失傳的文化慢慢找回來

在其間裡的2014年發生了日本311海嘯

大滿舞團將這些日子所表演的團費存起來

自費到日本慰勞當地的居民

有了他們的鼓勵我想更能振起311受災戶重建家園的士氣

除此之外還有受邀到國外演出

如果在看表演時看到他們唱到落淚

那不是因為劇情需要

而是忍痛不自覺流下的淚水

每次看了表演都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而最近看到了一篇關於小林村國賠之事

經過了十年終於得到了遅來的正義

但是我又看到了一篇關於己故小林村 劉仁和村長的影片

親力親為   忙進忙出  吃力不討好的村長工作

每天沒日沒夜都在為民服務的村長

竟然還要背負"違抗撤村之命令...撤村疏失"等字樣

相信他為人的村民覺得當時村長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必竟他是當時在第一線上分秒必爭的在和天災奮鬥的人

當面臨山崩時是連跑都跑不掉   而且也己被埋在土石流堆裡

竟然還要讓他背負這樣的過錯真得太無法理解了

我看到的這篇影片是村長女兒所記錄

想必在整理這些東西的同時該有多難過

女兒會整理這影片是要告訴大家

不是國賠領多少....而是要還給村長爸爸一個清白

身為旁觀者的我來說

看到了許多村民對劉村長的所做所為...為他按100個讚

有句話說:

懂你的人    不用你多說什麼   即使發生什麼事    他依舊會站在你這裡

不懂你的人    說再多  解釋的再多都是多餘的    

只要懂得劉村長為人的人  自然而然的會知道他的做人處事

即使人己不在人間   說到他的好  還是會說到心坎裡    還是會流淚

這就代表劉村長在村民的心中還是一個重要的角色

4.JPG

7.JPG

活動這一天我們算來晚了

還好還有看到一埸世紀婚禮

聽說女主角等了12年哦.......(好漫長)

8.JPG

嘿咻  嘿咻     一個素蘭  素蘭  要出嫁啊  要出嫁啊....音樂響起

9.JPG

迎親隊伍緩緩走出來

23.JPG

24.JPG

10.JPG

可愛的花童

11.JPG

12.JPG

祝福新人   族人們開心的跳著祝福的舞蹈

13.JPG

新娘上轎囉.........音樂再次響起

14.JPG

 

16.JPG

17.JPG

18.JPG

祭太祖

15.JPG

謝謝大家的祝福.....

19.JPG

20.JPG

21.JPG

花童開心灑喜糖

22.JPG

 看表演的我們也開心的接喜糖

25.JPG

接著後面的是阿美族的舞蹈

26.JPG

27.JPG

我只看了一小部份的表演

想快去看看在地小農市集......(我時間有限)

28.JPG

逛市集  買戰利品

36.JPG

29.JPG

這裡有許多來自各區的小農市集

對愛逛市集的我來說就是挖寶的好所在

32.JPG

 

33.JPG

34.JPG

日光小林也有推出許多各式各樣的商品

除了這些商品之外還有柴燒年榚..老梅餅....薑黃...文化體驗之旅

37.JPG

我的戰利品

38.JPG

散埸

買了二份薑黃臭豆腐回家加菜

39.JPG

只有日光小林才吃得到的薑黃臭豆腐

再配上日光小林自製的辣椒醬.....絕配

不太吃辣的人一點點就好

因為真得好辣...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薑黃臭豆腐好好吃

(我還想要買來吃)

餐桌上這一盤最快吃完

我都還在洗鍋子的同時

(眼睛一直瞄餐桌上的那一盤)

臭豆腐這一盤己經被吃到缺一角

我放下菜瓜布後火速坐下開吃

不然就快剩洗盤子的份了

如想更進一步的了解

可以上臉書詢問

臉書常會有不定期的活動和相關資訊

臉書:日光小林發展協會......點進去看

如果有經過也可以繞進來看看吃吃薑黃臭豆腐👍

雖然只有參與了短暫的一小時

也是大大的滿足

尤其是要把照片串連文章時看了一下相關介紹後

也有稍稍認識了在這兒和我們住同區近10年的日光小林的由來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說真得是會被感動的

值得大家來一趟知性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7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